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五:7:00—22:00

周六至周日:8:00-22:00

第十一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方案

活动主题: 发布时间:2021-04-19

            第十一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党旗指引方向,读书开启智慧。
二、活动时间
2021420日~616日。
三、主办单位
图书馆  团委  语委
四、活动项目安排
(一)中华颂——红色经典诵读比赛
1.活动内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为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文化,图书馆和学校语委联合举办红色经典诗词诵读活动。读者在图书馆优谷朗读亭、茅山校区优谷朗读亭或在微信优谷朗读小程序中录制诵读作品,抒发爱国爱党情怀。活动主办方将从提交作品中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2.活动时间:2021420日~57日。
3.活动地点:线上云端。
(二)超期免责——让图书流动起来
1.活动内容:让滞还的图书早日回到图书馆,让滞借的读者重新走进图书馆,让更多的读者阅读更多的优质图书资源,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效率,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决定再次举行超期免责活动,凡在活动期间归还的图书一律免收超期罚款。
2.活动时间:2021423日。
3.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还书处。
(三)视觉品宴——红色经典电影观看与评论比赛
1.活动内容:回望百年党史,续写革命新篇。通过观看党史影片,让广大读者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读者可以在学习强国(https://www.xuexi.cn/)选看影片,也可以在其他网络上自选党史影片观看,并对其中一部党史电影进行评述,不仅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峥嵘岁月,更加坚定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为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和幸福时刻。
2.活动时间:2021423-523日。
3.活动地点:网络空间。
(四)理论的飞跃,思想的春天——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的历史文献主题图片展
1.活动内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图书馆将举办理论的飞跃,思想的春天——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的历史文献主题图片展,以历史文献为支撑,以编年体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是兼具学术性、可看性、鉴赏性的马克思主义传播主题展,将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党史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2.展出时间:2021428616日。
3.展出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
(五)最是香能致远——书写红色经典、传承传统文化书法比赛、展览暨爱好者笔会
1.活动内容:红色经典,光芒万丈,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活动组织全校师生以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为书写题材,进行软、硬笔书法创作比赛。对优秀作品进行展览,现场邀请镇江书法名家与我校书法爱好者共同举行交流笔会。
2.征集时间:202156日~18日。
3.评比时间:20215 22日。
4.展览时间:2021520日~618日。
5.笔会时间:2021522日。
6.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
(六)阅读进社区,书香溢乡村——图书捐赠与经典诵读活动
1.活动内容:为丰富农家书屋藏书,汇聚爱心力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学院图书馆将联手富有爱心的书商以及出版社共同捐赠相关书籍,让农民开拓阅读视野、汲取更多的知识。捐赠活动现场由我校师生为农民诵读经典作品。
2.活动时间:202157日。
3.活动地点:句容市华阳街道上路社区。
(七)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知识竞赛
1.活动内容: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养。图书馆联合中科教育,开展中科杯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读者通过微信或专题网站参与线上答题即可赢取精美礼品。
2.活动时间:20215月上旬。
3.活动形式:微信或专题网站线上参与。
(八)学海探骊——信息检索比赛
1.活动内容:信息素养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质,信息检索是当下读者的基本技能,为引领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提高读者信息检索水平,提升读者信息获取能力,图书馆和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信息检索比赛,同时也是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和全国高职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校内选拔赛。各二级学院分团委选派不少于五名选手参赛,读者亦可自愿报名参赛。
2.报名时间:2021526日~ 61日。
3.报名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还书处。
4.比赛时间:202162日(周三)。
5.比赛地点:图书馆电子阅览室(301)
6.协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
(九)我读书,我光荣——读者之星评选
1.活动内容:为鼓励农林学子多读书、读好书,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建设书香农林,图书馆再次发起读者之星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活动主要依据读者借阅册数、入馆次数、数字资源利用情况等指标,分别评选出读者之星数字资源利用之星各三名。
2、统计时间:202091日~2021615日。